親職教養Parenting

親子教養

小一入學要具備的十大能力清單

小一入學要具備的十大能力清單

 

2020年8月24日/分類: 最新文章社交與情緒 /作者: 天才領袖團隊

 

孩子要念一年級了,不少媽媽會有些焦慮,畢竟幼兒園和小學是截然不同的生態,新同學不知道有不友善,老師不知道會不會很嚴厲,孩子不知道能不能適應,把自己照顧好……

 

小一入學 前最好具備哪些能力?

為了讓幼小銜接更順利,不少家長已趁暑假加強孩子的注音符號認識、閱讀能力、數學能力等,但,別忘了,以下十大能力才是小一新生適應好不好的重要關鍵,一起來看看孩子都具備了嗎?

 

1. 記住三樣物品位置的記憶力

小學每天該帶的物品變多了,除了課本、作業、鉛筆盒外,還可能會有雨衣、衛生紙、個人用品……等,而學校的櫃子、抽屜可能還會擺放書本、美術用具、抹布……等,孩子必須能記得什麼東西放在什麼位置,如此才能在需要用的時候,立刻拿出來,不需翻箱倒櫃去找。而在家也該讓孩子養成物歸的好習慣,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收好,而不是每次要用時才在喊:「媽媽,我的XXX在哪裡?」

 

2. 能跟上團體速度的行動力

幼兒園一班有兩位老師,孩子跟不上團體時,還有另一位老師可以協助;但小學就是一位老師負責20多位以上的學生,如果寫作業、抄聯絡簿、收拾東西等跟不上團體速度,只能犧牲下課時間補完,團體是不會等人的,因此要教孩子學會分析,哪些事情要優先做完,哪些可以等等在做,讓自己有能力跟上團體。

 

3. 能完整說出需求的表達力

小一的孩子應該要有能力將自己的感受與需求表達讓對方知道,在小學,大人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慢慢揣測孩子想表達的意思,因此,平時就該多讓孩子有表達的機會,例如看病時,自己說症狀給醫生聽,當然家長可以先跟孩子演練,到診間再請孩子自己說,表達是需要練習的,多說孩子才會知道怎麼說對方才會懂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4. 有靜下來30分鐘的持續力

小學一堂課就是40分鐘,因此,如果孩子連能持續靜下心來30分鐘都沒有,可以想像課堂上的學習成效就會受影響,比較靜不下心的孩子,除了注意運動與飲食外,有需要也建議及早尋求專業評估與協助,別抱持觀望的態度,到了中高年級,時間變少、課業變多再來調整,孩子會更辛苦的。

 

5. 被欺負會跟大人說的保護能力

能將事情有邏輯的交代清楚,是保護自己的第一步,因此,在親子共讀後,可以讓孩子嘗試不看書,將故事再重述一次,看看孩子說的完整程度。此外,也要提供機會讓孩子跟不認識的人說話,例如現在有很多的職業體驗營,或者是讓孩子練習跟店員說話,鍛鍊孩子的勇氣。

 

6. 有活動幾點開始的時間觀念

小學後,會有清楚的上下課時間,整天時還有吃飯與午休時間,孩子要能清楚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自己剩下多少時間可以運用,以及知道接下來的活動是什麼,該準備什麼物品,因此對於時間要有基本的認識,並有計畫能力,這部分可以透過繪本,例如為什麼不能等一下,裡面的樂樂,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

 

7. 能立刻回應大人的專注力

現在小學老師普遍認為孩子的專注力越來越不好,常常都沒在聽大人說話,或者一副有聽沒有到一樣,問他會說知道,問他知道什麼,又答不出來。專注力不好一定會影響學習成效,可以透過遊戲鍛鍊孩子的聽覺專注力。

 

8. 規劃文具位置數量的組織力

小學生物品變多,自己要保管好自己的東西,尤其是文具,有不少小學生的媽媽抱怨孩子常常不是掉橡皮擦,就是筆不見,要不然就是一個鉛筆盒裡塞了一堆用不到的文具,掉了自己也根本不知道,這都是欠缺組織規劃能力。即將開學,家長就可以開始帶著孩子,看看學校給的物品清單,練習規劃該準備什麼,該放在什麼位置,如果孩子有自己的書桌、櫃子,也該讓孩子練習自己收納。

 

9. 能不動手不動口的自制力

6歲以上的孩子就該有較好的衝動自制能力,不該隨意就動手,也不該任意出口傷人,如果現在孩子還是常有動手動口的問題,建議要盡快加強。

 

10. 有社區週遭的認路能力

小學的校園活動空間比幼兒園大很多,孩子要能盡快適應,就要有一定的空間方向概念,知道教室在哪裡,健康中心或科任教室在哪裡等,因此除了帶孩子校園巡禮外,也可以在平時多讓孩子注意社區周遭環境,學習認路與定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