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養Parenting

教育專題

迎向AI世代的5C關鍵能力

迎向AI世代的5C關鍵能力

 

迎接21世紀的到來,面對AI世代的挑戰,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挑戰及環境過去傳統教育中所培養的3R能力:「讀(reading)、寫(writing)、算(arithmetic)」已經不足夠。

 

世界各國對公民關鍵能力的關注逐漸提升

包含澳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盟、美國等國家或國際組織,皆曾提出對於二十一世紀人民或學生應習得能力的研究,各國多認為二十一世紀公民須具備的關鍵能力包含擁有快速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以及能夠面對未來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在我們9年一貫的教育中,也特別著重在提升孩子們的5C關鍵能力:

  1. 獨立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

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能力、重視自我積極、獨立的學習重要性、引導孩子擁有分析、統合之能力。

  1. 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

培養孩子懂得【聽】與了解教師、同學、家長的意見表達,進而提升孩子非語言溝通能力(肢體表達、個人意識表達)。

  1. 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

透過各種團體討論,激盪孩子不同的想法,並培養孩子尊重同學, 對團體生活有主動積極的熱誠及活力。

  1. 創造力 (Creativity):

讓孩子透過相互觀摩及老師的帶領自由發展及創作自我特色作品及發表自我想法;更透過故事繪本的引導,讓孩子思考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1. 好奇心 (Curiosity) :

不設限孩子的想法,在課程中引導孩子發表各種天馬行空的疑問及想法; 在團體討論活動中激發孩子無限好奇心與想象力。

透過一連串的課程設計及完整的9年一貫課程規劃,孩子們的未來將無可限量,成為AI世代的精英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