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養Parenting

教育專題

7 種未來將會被AI取代的工作

7 種未來將會被AI取代的工作

 

 

根據牛津大學研究指出,在美國高達47%的職業將被自動化取代。

根據麥肯鍚研究院的報告指出,在2030年預估有4 – 8億人需要重新找一份新工作。這是否代表孩子們的未來更加遙不可及? 現在孩子們所選取的學科是否未來還會存在? 有哪些工作在未來20年終將被AI取代?

 

第一類工作: 建築工人

砌磚工, 起重機操作員, 推土機司機…等類別, 因為重覆性高、危險性高,許多建築工人都很容易受傷,都是用生命在工作,所以建築行業一直都是高危險行業。如今有了技術和AI,許多建築相關的工作都將被取代。因為機器能夠更精準地執行工作,同時也加快了工程項目的進度。以前的建築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來執行一個項目,但未來需要的人手將愈來愈少。只因為AI的崛起,它們可以更快速的執行項目。

 

第二類工作: 司機

如今自駕車已經為未來趨勢, 現階段更有數款車輛擁有自駕功能。因此計程車司機、貨車司機、吊車司機等等工作都將被AI取代。

 

第三類工作: 速食店員工

在這類工作中,費用節約和成本控制一直是重要關鍵,如今有了AI和機器人,已經有不少速食店使用自動點餐系統。顧客只需走進店裡自助點餐,再去取餐就可以了。過去許多速食店都設有許多櫃檯,但如今已經漸漸減少,餐廳只需要幾個收銀員即可,因為顧客都能自助點餐了。透過自助點餐機、APP等不同軟體的支援,顧客不再需要排隊點餐。

其次是速食店裡的廚師和員工。在速食行業中,食物質量的穩定性是相當重要的。機器人沒有工會,不會抱怨,且能夠24小時營運,將會為公司帶來更大利益收獲。

 

第四類工作: 農夫

農夫的工作已經開始被AI和機器人取代了,例如採收、擠牛奶等單一重覆性的工作。根據現代農夫指出,美國有超過100萬的農夫,可以預見自己的未來將被人工智能取代。從種植蔬菜到採摘水果,一切都將由機器人包辦,

 

第五類工作: 會計和簿計

目前已許多公司和企業家都會使用會計軟體來營運生意,用來記錄及準備財務報表等事宜。未來將會出現更高級別的自動化,電腦及AI可以減少人為疏失,還能更快速地處理財務相關事宜。

 

第六類工作: 餐廳服務生

日本有許多壽司餐廳設有自助壽司吧台,只需要少數員工便可以經營一家大規模的餐廳。員工都在廚房裡工作,客人只需坐在吧台用ipad點餐即可,不需要服務生過來協助點餐。點餐完畢後點訂單直送廚房,餐廳裡設有運輸帶,壽司直接透過運輸帶送到客人桌前;待客人取下餐點或用餐點後,運輸帶繼續運行,將髒碗盤送回廚房清洗。用餐完畢後按下結帳,機器自動計算金額,客人只需至櫃檯結帳即可。公司只需做一次性的投資和一部分的維修費用就夠了。

 

第七類工作: 送貨服務

現今所有人都已習慣快速送貨,以前要1、2週才能收到的貨物,現在只要隔天就送到家門口,消費者對於送貨的期望值也愈加提高,沒有人想花時間等待, 所以很多送貨工作都將被取代。這裡說的是披薩外送、包裏宅配等, 因為這類行業存在許多效率上的問題,AI可以將包裹、食物和貨物快速地送出去,而且還能減少成本、降低失誤,日前亞馬遜公司更是投資了一大筆錢研發無人機送貨,所以未來這類工作也將被AI取代。

 

從上述工作類別來看,但凡重覆性高,不需要太多思考判斷的工作、雇主很容易能在短時間找到他人來勝任的工作,都將被AI取代。當你提供給市場的知識和技能不足以應付公司需求時,你的工作便會被取代。